2017年11月24日

海聲華德福教育- 文化音樂祭

海聲華德福教育- 文化音樂祭


今年三月,收到台中海聲華德福教育執行總監張校長的來信,希望我能為今年度學校大型夏祭慶典文化祭演出,日期訂在五月27日。在歌曲上希望偏本土化的曲目、比較有思想意識的歌詞、雋永的台灣民謠、或流行歌曲中值得傳唱的。而在樂手人數上,校長希望能透過簡單的小樂團編制,讓同
學感受到即使編制簡易,音樂也可以淋漓盡致。看著信,一直想著自己是否能夠勝任這份演出? 畢竟這個主題不是平常熟悉的音樂範圍⋯⋯,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準備,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什麼內容?

開始籌備音樂會的過程中,再熟悉不過的這些台灣民謠,是小時候聽著爸媽或是阿公阿嬤哼唱的曲子,如此熟悉卻又陌生;在探究台灣音樂主題報導後,忽然發現,從前我口中那些上古時代老掉牙的歌,其實是如此單純而美麗。但卻因為自己對詞意、故事、時空背景的不了解,而怪罪歌曲不好聽,覺得自己相當無知!這讓我想到以前上課時, John Ruocco老師總是說,歌曲不好聽,是表演者的錯,不是歌曲的錯!而關於社會運動議題上,音樂更是扮演了重要角色,一股支撐在群眾背後的堅定力量,大家一起哼唱、一起搖擺,激勵人心。
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偏好的音樂類型,而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和編曲來說這些音樂故事。
經深思熟慮,我列出以下歌單;
島嶼天光/晚安台灣/伊是咱的寶貝/你甘有聽到咱的歌https://youtu.be/ise9MpUFcNo
草蜢弄雞公/望春風/丟丟銅https://youtu.be/OePnVh6ZBu4
Flashlight/How far I’ll go/Time to say goodbyehttps://youtu.be/OC4Q7EZ2igw
另外學校給我兩首作業- 海聲校歌:
我有一個夢/海聲的呼喚https://youtu.be/oCBn05ZSgY8
編曲的過程中,就是覺得有些歌曲需要些聲音才能帶出力量,所以我決定在家先用Logic 做了一些編曲,沒辦法帶整團管弦樂手、Bass手和鼓手到現場演出,至少要把我對歌曲的完整想法告訴大家。
我的管弦大樂隊